Thursday, November 24, 2005

我們安安靜靜過生活,誰知生為何來

就這樣,我們安安靜靜地過了這一輩子,誰曉得生為何來、病為何來、痛為何來、死為何去?
畢竟,afterall,我們不知神的存在、不知生命的存在,只有能力安安靜靜過活。

昨天lunch time和Connie一起,和他聊天。一開始上班時就注意到Connie今天不一樣,至少,他上妝了,於是猜想他應該是得到SuperStore的cashier工作了。果不其然,他說下班後還要去SuperStore上四個小時的班(八個小時後又四個小時),我問他起薪多少,他說九塊錢,又說一次加薪是25%,一次只要工作四個小時(比這邊的時數少很多,不這麼累),一個禮拜工作兩天,禮拜三晚上以及禮拜天,「只有禮拜六可以休息」他說。他說上禮拜六一整天只能躺在床上睡覺,起不來,「太累了」他說。後來他說他的brother(無法推測是哥或是弟)以前也在superstore工作,已經加薪到十一塊多,「現在在costco上班,起薪比SuperStore高(我想調薪也是25%吧),工作時間也比較長(這樣可以賺更多錢,我偷偷在心裡補充)。」

原本我只曉得這裡的薪水高(泛指加拿大的cashier或stockperson的時薪),沒想到還會有更高的(沒辦法我們在華人開的店,大家對華人的印象都是精打細算並且摳門,不只是印象,實際上也是如此)。現在我懵懵懂懂地了解為什麼超級市場裡總有四五十歲還在做收銀員的歐巴桑們(有時會有五六十歲的,不多,大部分的老人家那時都開始過退休生活了吧),為什麼他們並不斤斤計較於「人往高處爬,水往高處流」,如果當cashier月薪就可到台幣五六萬的話,我想他們的確是可以過著一個較不匱乏的生活,不必時時揣想還要做什麼工作補貼家用,或者還有什麼「高尚」工作可以得到更高的社會地位、物質條件更佳的生活,當然我並不天真地以為此處沒有來自社會眼光的高尚低賤之別,否則先前重看的《Dead Poet Society》裡父母學校社會的壓力又從何而來,只是,我想,在一個「已開發」物質條件並不如此匱乏的國家(我想加拿大真是美洲的箇中翹楚了),人的確可以不要這麼斤斤計較,可以選擇過比較平凡比較不這麼偉大的生活。

如果我在台灣,光是當超市的收銀員應該沒有辦法維持一整個家庭的開支吧,於是我們必須不斷地競爭又競爭,不論是何出身者都被灌輸了競爭的概念,極難逃脫,被籠照在其下。

無意比較孰地是與非,只是會逐漸生起「其實繼續住在這邊也不是件壞事」的念頭。

(而我始終想不清為什麼要拿快樂的豬與會思考的痛苦的人來做比較,這已預設了誰高誰低的前提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