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13

蛇頭有感

也可以說是「都是心底的願望把自己綁在現在的位置上的之二」。

過去半年多很少有安眠之夜,總是被什麼給困擾著,不能說的什麼,我自己覺得不公平的什麼。愈來愈願意承認,其實我很在乎公平原則。

再過一個月左右畢業製作就要開拍,現在劇本還不到位,場地又整個大翻盤,這些挫折與非挫折,已經不能撩撥眼淚。偶爾和組員意見不合,作勢要吵架,兩造提高音量,振振提出自己的想法。今天的頓悟是,我們都心高氣傲,一旦自己有了什麼得意的想法,就難聽得進另一方相左的意見。這麼想通之後,對於什麼架就無法真正動氣,畢竟態度不好的不只是對方,也是自己。

除夕夜裡該圍爐時站在寒風中討論一個多小時的劇本,原本不累都累了,原本不在的尿意也慢慢湧現,原本還有一些的精氣都耗損完,沒辦法再去談一個可能不要拍的場地,太多了。

要多努力,要多努力多努力,要做多少別人看不到的工夫,才可以累積成別人看得見的工夫?是不是肯吃苦做大事的人都不會問這樣的問題?

我還是覺得自己心胸狹窄不成大器。

很久以前暗戀過一段日子的當時的好朋友告訴過我,多少人都對我還抱持著一些期望,要我對得起他們的期望。那時我心裡想:「我他媽的呸!為什麼我得對得起這麼莫名其妙的期望」。我現在知道,其實我是真切地害怕自己辜負了別人的期望,我一生耗用了多少資源,為了要成就自己心裡那麼一股不知何來的抱負,要對得起的人太多了。

我很懷念 2011 到美國唸書之前在台灣過的那個兔年,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年,年味淡淡的、也沒有一大家子的圍爐,不過覺得心暖暖的。再說一次,都是心底的願望把自己綁在現在的位置上,沒有什麼可以怨,只是過了三十以後,特別容易想家,更加傷心不曉得什麼時候可以回家。

這次畢製募款,得到好多意想不到的援助,這麼多滿滿的心意,讓我常常愣愣地呆看著螢幕,不曉得自己何德何能,能夠獲得大家的信心與支持,要對得起的人那麼多,我會記得先對得起自己的要求,然後盡力好好做。

這是蛇頭對自己許下的第一個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