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06

色情男女



天邊一朵雲呈現的是對女性身體的剝削及物化,蔡明亮藉由一再粗暴的拍攝過程來表達他對A片工業的不滿,A片不只是對性愛的消費,也是演員私人感情枯竭無力的原因,在看似充滿性的環境之下,其實最缺乏的是性,及其導因─愛(若撇開動物性的本能─延續下一代的性行為,且,先預設了蔡明亮的確認為性該由愛生(否則他的電影就不須老是充滿著有性無愛,絕望又孤獨的人們)),當過多的造假性愛掩滅了真實性愛存在的可能,人只能歪曲地看待自己的情感。

但色情男女想破除一般人對A片的迷思,它強調的重點在於,拍A片(正確地來說應是三級片)和拍一般電影並沒有什麼不同,一樣有演技考量、鏡位設置、燈光明暗等技術性的問題,最精采的是片中的攝影師大談日本導演尚未成名前皆靠拍A片練習技術,以為三級片正名,拍A片並不是什麼低級的事,甚至也不是剝削,而是工作,於是片末張國榮繼續導三級片,並讓全體工作人員裸體上陣。

兩部相較,我覺得香港人拍電影老是喜歡happy ending,即使是極其古怪的happy ending也無所謂,似乎除了Fruit Chen以外,大部分的香港電影都習慣性地朝向光明面結束,並且不總是流俗的光明,讓人耳目一新,較不帶有沉重的歷史包袱,也無嚴肅的道德自省,娛樂片就是娛樂片,很忠實地盡著娛樂的目的。

看到色情男女的最後一幕時我受到極大撼動,爾冬陞與羅志良在1996就拍出了這麼前衛的電影,以致我回想起天邊一朵雲時,突然覺得後者沒之前覺得的這麼好了,大概是我性格中佔強勢的光明面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