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4, 2009

20090103 Vancouver Rally for Gaza

http://www.flickr.com/photos/jacqwlliu/sets/72157612086258891/

I didn't realize this was the first rally/protest/demonstration in my life until I talked to 媽 this morning before I truly went there. I felt embarrased. I thought I was 熱血青年!In the end, I'm just friends with a lot of 熱血青年.

毛澤東說:「革命不是請客吃飯。」

革命一點都不是請客吃飯,千百里之外正有人流血身亡,其實我也想那樣死,感覺比較有尊嚴一些。

我是去照相的,我想或許我可以照些相,讓台灣的大家看看,看看這邊發生了什麼事,我不曉得以色列又開始砲轟加薩走廊這件事對台灣人有什麼影響,或有沒有人知道這回事。當然會看到這個部落格的人也不多,我想也沒辦法起多少作用,可是還是想,或許我可以做些什麼。

並非我厚此薄彼,怎麼當初中共屠殺西藏時我就沒有參加任何一次遊行示威,哎喲當時我還太痛嘛沒有行為能力,另一方面當初沒有人傳遞任何資訊給我,是的我承認我懶惰,沒有人丟訊息過來沒有人在我眼前是確切需要我(我是說,任何一個人)在場參與的,我就不免興致缺缺,但那與厚此薄彼沒有太大關係。我想我是愈描愈黑了。

我一直搞不大懂那個地方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只總是覺得以色列人實在很糟糕,侵占了人家的家又得了便宜還賣乖,動不動就砲轟人家,就像今天伊朗朋友Leila所說:「They say they are so afraid of being attacked, so they start to attak people.」告訴我,這是哪門子邏輯?

可是我說,什麼時候才能和解呢?以色列人不對,也不代表巴勒斯坦人就,我不曉得就怎樣,只是覺得仇恨太深十分無力,都已經到了2009年了還可以這樣視人命為草籽,心情一不對就摧折,真的很詭異啊!這到底是什麼世界咧?美國人亂來全世界共同譴責,以色列亂來的時候呢?今天上台講話的人說,加拿大是前幾個公開支持以色列砲轟加薩走廊的國家,聽了覺得很丟臉。有種,搞什麼鬼啊到底想怎麼樣的感覺。

原來隱身在人群中身分消失之際,不小心就會開始跟著喊口號。

有些口號我跟著喊,有些口號我聽了總覺得不大對頭,我不願意喊巴勒斯坦勝利,我不願意看到哪方勝利,我以為,哪方勝利都是不對的,或者說,得兩方一起勝利才是可行之策,否則還是一直砲轟來砲轟去,哪天才有了結。我猜這是我太過鄉愿與天真的看法。我鄉愿,總想息事寧人;我天真,以為事情這麼簡單,這麼容易就可以解決。一起勝利嗎?

或許,這是世界上所有人共同懷抱的遙不可及的夢想。

可是我很喜歡,例如左邊這張照片裡面的景象,小女孩嘴裡喃喃有詞地唸著口號,手邊抓著地上的雪玩,革命示威遊行口號彷彿成了她生命的一部分,而且不忘遊玩。她的同伴告知她我在拍她,她猛然抬起頭來害羞地抱住媽媽藏起自己的臉,又忍不住看向我,我投以(應該有)友善的微笑,她腆然朝空氣一笑,又把臉藏起來,目光總不敢迎向我的。

其實我懷疑自己的身分,我不確定自己為什麼在那裏,我的意思是,當然我知道我反對以色列砲轟加薩走廊,但是......,也不是說『當我的國家需要我時我在哪裡呢』這種自責的情緒,畢竟當初我的自責也沒少過,而是我總忍不住懷疑自己的理由正不正當,我們該看正當的理由還是正當的結果?

人去樓空以後看起來是這樣。不管在哪裡,人去樓空看起來一樣淒涼。離開之前我繞了人群好幾圈想知道哪裡可以捐款,另一方面又怕款項捐了是給人拿去買武器,不是買食物飲水給難民,這豈不是偽善嗎?是不是?這邊集會遊行很乖,抗議喊口號時群情激憤一點也沒少,結束後大家就乖乖走人了,一點麻煩都沒有,也沒有警民衝突,有時候我喜歡坐在Robson和Burrard街角的Blends,就看人示威遊行,常常他們臉上都帶著靦腆的笑容。

我們能做的有多少呢?點點照片來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