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12

咖啡店的上午

上禮拜四老師說約今早十點見面討論助教職務,我想順便討論一下我的茫茫未來。一早到校,在同學的辦公室裡鬼混,等到十點半老師辦公室門還是鎖著,翻了翻通訊錄發現我有老師的手機號碼,趕快撥過去,留了言:老師我們還見嗎?五分鐘後老師回了電話:對不起我忘了在行事曆上記下來,我們約改天好嗎?好啊沒問題,那就改成禮拜三上午十點吧!

然後我出發到離校五分鐘車程的咖啡店。原來咖啡店早上人這麼多。

最近深深警覺自己為人莽撞、做事慌張、脾氣又大,容易給人不可靠的感覺,想要練習平心靜氣行事穩當。昨天突發奇想,拿出七年前從台灣帶到溫哥華又帶來洛杉磯的筆墨紙硯寫書法。一開始在網路上搜尋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去年阿公過世的時候我好像寫不到一本心經給他;不知道阿公是不是還需要心經,我想我需要寫的成分大過阿公需要收到的成分。可是我太久沒寫書法,心經難度高,一個字都要重複練習好幾次,寫了兩頁多覺得沮喪(果然性格魯莽沒耐心),索性下樓拿帖子,裡面有本隸書帖,想說不然寫寫隸書好了,一寫才發現,筆畫怎麼寫都忘記了,所以又上網搜尋了一下隸書筆畫的寫法。看了一半晚飯伴來了,就拋下工具吃飯去。

現在把筆墨紙硯都放在書桌旁的沙發上,時時提醒自己有空就要練耐心。

回到咖啡店。

我把耳機戴上,來來回回做不同的事,打作業草稿、搜尋全球與中國市場票房圖表、看臉書、收電子郵件,一整個早上下來,沒有什麼事情真的做完,而且明天晚上之前還有兩個電視劇本要讀完寫感想,我卻優哉游哉,難得心神安寧,我想搖滾樂的確幫助我平靜。

今年的生活十分忙碌,鮮少有時候我覺得安靜不煩躁。我像隻金頂兔一樣蹦蹦跳跳靜不下來、到處張揚嚷嚷自己繁重瑣碎的工作行事曆,都不是什麼新鮮事,我沒特別反省過自己慌亂的個性,一直以為自己大事有條理便足夠,最近覺得這樣情緒大幅度的起落有害健康,更無益於解決事件。

挫折出現的機率一直很高,所以慢慢學會兵來將擋水來土淹,能力遭受懷疑時也盡量不往心裡去,不把自己逼死是目前生活的最高指導原則。可是區分 do not care 和 do not take it personally 還是很重要的功課。

準備再準備,準備了快十年,好幾次我失去耐心重重斲傷自己羽翼。年紀大了沒什麼特別好處,就是知道自己得準備好,所以我會繼續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