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27

十二月十六日,恰恰好半年,話乾淨一切時,他突然若有所思地說:「你只是想當個小孩,你想找個可以讓你繼續當小孩的人來照顧你。」,原本想反駁,但自己都覺得反駁無力。我總想練習獨立,但沒錯,我的確想繼續當小孩。

我常常半開玩笑地叫那些不想長大的男性友人為彼得潘,我說他們沒辦法對自己負責、沒辦法對人生負責、不清楚自己想要為何、優柔寡斷遲疑不決、總是半推半就、過著並非己所願而是送到眼前的人生。但回頭一看自己,彼得潘的每一項特質都可以指稱歷歷、套用在我身上,原來我也是個彼得潘,才這麼清楚彼得潘的問題!

我心裡偷偷期盼自己備受寵愛。例如我最喜歡的電影社和普普是大一的電影社和普普,那時候我是個小學妹,不需要負什麼責任、只要開心地看電影聽音樂,整天玩樂、煩惱跟鼻屎一樣大,也曾任性地做出不合理的要求(大一普普火鍋會,那時為了年終要去台東找小馬玩,拜託帕克把火鍋會提前,害雯婷要準備考試也得來參加火鍋會)。大學四個男性守護神:愛說教的政鴻、愛把人當寵物摸頭但其實自己是一隻狗的小柏、很愛偷偷摸摸和我討論東討論西但時不時消失無蹤的阿尼、以及即將去國遠行的家豪;我曾經為了政鴻把我視做「麻煩」感到憤怒,但我也記得他為了我的摩托車駕照考試逼我在福和橋下練習騎車20圈,而且我不負眾望地又沒考到,後來駕照到手車禍意外也從來未斷,我還是維持一迷路就打電話求救的習慣,沒錯,我真的是麻煩。還有我的弟弟妹妹總把我當家裡最小的呼來喚去、還有我的爸爸媽媽從來認不清其實我已經27歲了。還有我最親愛的店長和瑞宇,把我當女兒一樣疼愛,雖然我已經不好意思再叫他們爸媽了。

今年三月以後,生命中最重要的那個人不能再是最重要的那個人,我開始到處求援,生活得像一根浮木,飄飄盪盪不曉得自己想/會走到何方。長這麼大第一次這麼無法忍受寂寞,必得把生活填得滿滿的(其實只是空虛的浮相),並且焦慮了這麼久一段時間,我自己都要受不了了。只是這次我知道,並不是逃到另一個地方一切就會好轉,問題是在我身上,我不能歸罪給環境,是我自己不曉得想要什麼,又太過害怕失去現今這個平庸一般(但安全啊)的人生。

曾經我想要保持迷惑,害怕太過堅定果決會錯失一些繞遠路得見的美景,我想要遊蕩,還不想要一股作氣跑到終點,我想要晃晃悠悠,我想要慢慢來,可是一直這麼慢啊慢地,都蹉跎了好多年了,至今我還是覺得自己跟21歲的時候沒有太大差別。我從不認為人生可以浪費,也不覺得自己浪費了什麼,時間嘛這樣過也是過、那樣過也是過,積極頹喪都在過,每分每秒地哪有什麼浪費可言,不過就這麼些年,都是一腳印一腳印踏過去的,我每天都走了很多路、很為自己驕傲。

我不是要說我不想再繼續浪費時間了,而是要確定方向,而我的方向早就已經明確,只是還沒跨開步伐向前邁進,可是,就學吧就走吧!害怕摔倒還是一樣跌得鼻青臉腫,既然知道一定會跌倒,就沒必要擔無所謂的心了,對不對?

好乖好乖,沒關係的,流眼淚也沒甚麼可恥的,27歲一樣快樂美麗,而且堅定要從心裡散發出來。好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