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6, 2007

這些日子以來

每天腦袋像馬達一樣跑著,情緒像失控的蓮蓬頭,一股熱燙燙一股寒颼颼的,和自己對話、和別人對話,話不停地生出來,人也沒愈來愈清醒。

昨天他跟我說你們那個學校出來的都相信正義和道德、有一股天真的傻勁,今天又看到張讓寫只有未經憂患才能有那樣的天真和奢侈,這樣的巧合讓我啞口無言,跟辯解無關,只是又有一種褪下一層皮、重新認識自己的陌生感,彷彿看著它者一樣,看著自己。

開始時,我備感焦躁,面對未知的環境,沒有人在前方引領著我、示範日子該怎麼過,我就亂了手腳;那時人告訴我,照著你自己的想法活,不要人云亦云,迷失了 自己。我心裡想,我連人云亦云的能力都沒有啊,而我也從沒真正找著自己,曉得自己是什麼玩意,你現下要我這樣活,我還是身處五里霧裡,摸不著邊。

昨天期中考半小時左右交卷後,一看時間還來得及,便拔腿到Vancity Theatre看雷奈的新片Private Fears in Public Places,開場前坐在簇新的大紅軟座椅中,聞到了一股熟悉感,頓時放鬆。上次到Vancity已經是半年前看Inland Empire,那時我還振振地相信,前‧程‧似‧錦。

前‧程‧似‧錦,這四個字既像真言,又像魔咒,一直尾隨在我身後、擺弄不掉,就像正義與道德,就像天真和奢侈,都是真言也是魔咒,像興奮劑讓我對生活信心十足,也像解不開的咒語,永遠在有限的框架中抱頭亂竄、也沒找出過什麼頭緒。

電影還是像明燈一樣,看了電影以後心會穩一些,不管喜不喜歡、說不說得出個所以然,都會覺得至少是朝著對的方向前進,不管怎麼懷疑自己的一言一行、行止舉措,看了電影以後就會覺得這樣那樣都是好的,都是可能。

可能是逃避、可能是流行、可能是盲目追求、可能是不甘落於人後、或許也有一滴滴可能是天性的呼喊,總之,暢快極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