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9, 2009

Occupation 101


www.occupation101.com

完整影片請看: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5315818265146715477 畫質不是很好。

在批踢踢上看到人說,想想台灣遭中國侵佔的恐懼,就不會對巴勒斯坦人現今的處境如此無感,我感受到的,就如同去年十一月在美國出差得知台灣朋友遭警察暴力相待,害怕台灣又要變回軍國主義國家的恐懼與無力。

我不曉得真相為何,後來也了解紀錄片不記錄真實、只記錄觀點,這是一個切入事件的角度,不能說它不真實,畢竟那些血肉橫飛、憤怒恐懼都是真的,比較準確一點地說,這部紀錄片反映了某個程度的真實。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說話
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接著他們追殺社會主義者
我不說話
因為我不是社會主義者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不說話
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之後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還是不說話
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最後他們要追殺我
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by Friedrich Gustav Emil Martin Niemöller

我只是深深地不了解,怎麼當初被迫害的現今搖身一變就開始迫害人了而且還理直氣壯?我想我永遠都無法了解人心是如何轉變的。

請站起來為別人說些話、做些事吧!我的確懷疑這樣做能有什麼用,但沉默是壞事。


無能為力


我覺得很傷心、無能為力。

晚上又到抗議現場繞了一圈,今天就沒勇氣靠近,我老是為自己的膚色感到不正當。他們跑去人家的會堂前抗議,還有幾個白人拉著反戰的布條,我也懷疑這樣做到底可以促成什麼。

寒風融雪中的口號聽起來特別淒涼,寒氣從水泥地緩緩上升,把人罩得一頭一臉都是。

我很好奇,當他們穿過示威的人群時,心裡想著什麼,他們敢怒不敢言嗎?還是也覺得抱歉想要掉眼淚?

那時我看Waltz with Bashir的時候理解他憤怒沮喪的心情但不認同,總覺得如果不能平心靜氣地好好檢視雙方的關係、把對方當人看,試著了解對方的心情,那什麼都解決不了。

我覺得自己的想法太過方便了。尤其這幾天讀了一些文章、看了一些照片與影片後。

他人的苦難與自身的苦難。

自己的苦難太小了,一個人死比得上幾百幾千個人隨時隨地都可能身亡嗎?

今天完全靠近不了,才剛到就瞥到他的身影,只好趕快撤退到對街,隔岸觀火。可是我不想袖手旁觀,只是靠近了又怎樣?我還是覺得自己不正當。我最近常想justification。

最近太疲累了,神很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