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若人心同天氣一般清爽

一切如此昭然若揭,只是從前被初來乍到的驚嚇矇蔽了眼,看不見。

可笑的復歸可笑,痴愚的復歸痴愚,當我說「遠藤周作是我的英雄,因為他勇於承認、面對自己的偽善」,我意料,雖則不願相信,沒有人聽懂。

我氣的是自身的偽善,竟與他人無二致,當然人都一個樣,不是沒有英雄,而是人太自大,以為英雄懂得一些"異於常人"的把戲,而高估了英雄,高估了人,但是不是,就算英雄,也同於平民百姓,只是艱苦踏實、小奸小惡地活著,高估英雄,也就等於高估自己?而我再次驚愕於,人可以如此律己寬、待人嚴,不管如何,必得剷除他人的奸惡,而對自身的視而不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們只是比較坦然面對人性中比較不堪的特質而已,我是覺得我已經沉到了谷底,只能希望一切只能變好,不能再低了...有時候想想,為什麼自己總是能說出那麼苛刻的評論,寫作是我的淨化系統,不管是英文還是中文,我想他總是不經意但是又駭人的顯露出最醜惡裸露誠實的我,這些可能是平常我不願意面對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