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08

春寒料峭

來溫哥華這麼久,第一次深切感受到春寒料峭(約莫與心境也有點關係)。

剛剛春雷轟然一聲,打得極響,我猜氣象預報的雨終於要下了,掀開窗簾探頭一看,沒想到是白花花的雪,今年天氣真是莫名其妙到極點了,不知這場雪會不會如預報預測,下個三天三夜,忍不住想跳腳:這裡是卑詩省,又不是亞伯達!!!

這裡四季分明,有春有夏有秋有冬,春天基本上始於三月初,終於五月底,但有時三月底還是會來場小雪,就如今天;春天的景色極美,等雪真正下完、冬天真正結束之後,滿城滿街開滿櫻花,去年春天是我第一次真正體會落「櫻」繽紛的情景。夏天始於六月,終於八月,時間太短了,即使再怎麼悶熱難當,都難說服媽媽買台冷氣回家放,也很難說服自己啊!但是溫哥華的夏天陽光明媚,整個城裡都亮燦燦的,湖邊散步烤肉是最棒的夏日休閒活動,還可以玩看似無趣實則好有聊的飛盤,日子很長,日頭從早上五點露臉,最晚到晚上十一點才收山,有時會出現不需休息的錯覺。秋天始於九月,終於十月,每年大概都是溫哥華電影節時開始出現蕭瑟感,秋衣上身,葉子開始轉紅飄落,在城裡趕往不同的戲院看電影,不免回憶起在台灣趕電影節的情況,更覺淒涼。冬天始於十一月,終於三月初(不等),最最漫長的冬天,今年冬天十分反常,三不五時下場小雪大雪,冬味十足,前幾年不是這樣的,前幾年都是趕在十一月和三月各下個幾場就完了,從來沒這麼頻繁的雪過;冬天好冷,都寒到骨子裡頭去了,Langley的房下方便是車庫,房間凍得像冰庫,硬是比家裡的均溫低了三四度;外頭不下雪的時候就下雨,最高紀錄是連下28天,即使天氣仍乾燥,還是覺得整個人要發霉了,才知道世界上有比台北更多雨的城市。

文章打完雪也早就不見了,街上薄薄的積雪也消失無蹤影,春天正如後母心。

離開這裡,我最懷念的應該會是這,四季分明。

No comments: